You are on page 1of 7

 试  验  研  究  

焦炭塔塔壁温度场特性的研究 (一)
———塔壁二维瞬态温度场及热弹塑性有限元计算分析
Study on the Characteristic of Temperature Field in the Shell of the Coke Drum (I)
Analysis of the Two -Dimension Kinetic Pseudo -Steady -State Temperature
Field and Its Thermal Elastics -Plastics Stress by Finite Element Method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陈孙艺  林建鸿  吴东棣  柳曾典
中国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
顾望平
  本文模拟了恒速上升的介质界面在焦炭塔内沿塔壁爬升的动态边界工况 , 对其在壁中引起的
径向和轴向二维瞬态温度场及相应的应力应变场进行了有限元计算分析 。 结果表明 :进油和进水
冷焦过程在塔内液面上方附近产生了很大的等效应力 , 导致器壁发生弯曲变形 。冷焦水在塔壁上
造成的径向温差 、 轴向温度梯度及其应力均明显地大于进油过程 。当水温较低时 , 液面附近的筒
节外表面产生永久的塑性变形 。在进热油和进冷焦水的过程中 , 内外壁间温差最大的部位分别出
现在界面以下约 30mm 和 25mm 处 , 对不同水温以及不同求解方法的某些结果进行了比较 。最后
作了定性的误差分析 。
  关键词 :焦炭塔  瞬态温度场  应力  应变  有限单元法

焦炭塔的受力相当复杂 , 除内压 、 介质重量 、

  1  前言
焦炭塔鼓胀变形的问题由来已久 , 鼓胀会引起
塔节焊缝区的裂纹及其扩展 。 通过实测 , 研究者发
现在塔壁上存在一个循环的 、 十分复杂的三维温度
[ 1]

场及其对应的三维应力场 。 通过理论分析和不同
实测结果的对比 , 研究者还发现了这些测量方法存

自重等引起的应力外 , 还有焊接后未进行热处理的
残余应力[ 5] 、 焊缝形状不规则等结构不连续而产生
的峰值应力 , 特别严重的是因周期性温度循环所造
成的温差热应力 。 由于操作过程的流体动力条件不
稳定 , 致使该循环的温度场既不均衡又不稳定 , 要
想从理论上给出塔体受力的精确值是很困难的[ 6] 。

在的问题 , 并通过传热学理论和数学差分法初步探
讨了塔壁径向和轴向的二维稳 定的动态温度 场模
型[ 2 、3] , 通过 解析式 对其 温差 应力进 行了 计算 分
析[ 4] 。实际上 , 由于计算过程中既没有考虑塔体和

但是 , 为了了解焦炭塔壁中特别是环焊缝附近具体
的应力分布状况 , 必须先对塔壁进行瞬态温度场的

焊缝材料的物性参数随温度的连续变化 , 也无法分
析塔壁进入塑性变形后的应力应变状态 , 其结果是

刚度差异对鼓胀的影响 , 才能深入认识焦炭塔的变
形机理 。因此 , 有必要研究焦炭塔筒体中三维温度

比较粗糙的 。

场的基本特性 。

· 16 ·

分析 , 再对之进行动态应力应变场的分析 , 在此基
础上 , 进一步探讨焊缝与母材之间强度差异和结构

模型的位移边界条件 件作为界面下一次上升到的模型高度处的初始条件 不能准确计算 . 通过有限元理论和计算机软件 . 能之间存在结构差异时 . 该软件可用直接积分法进行瞬态传热 计算 。 为便于比较 . 直到四点的温度值 · 17 · . 其它参数见表 1 。 外学者也已 对焦炭塔 的许多问 题进行深入 研 究[ 8 ~ 10] 。但是 . 传热问题与结构强度问题可解藕 . 假设在进油和进水过程中塔内流体温度 均匀不变 . 这实 际上是一个四 维问 题 。近似的问题 . 用 FORTRAN 语言编写了专门的 T0 、 D 1 两点的温度变化情况 . 跟踪界面爬升的初始高度处 内外壁面 D 3 、 T3 两点 以及当 前高度 处内外 壁面 产生的附加边缘应力 . 国内 单元高度与界面升速相匹配以便模拟界面每次爬升 一个单元 高度 。 最后确 定如图 2 所示 的有限元模 型 . 需把每次计算结果的数据文 例如 . 焊缝 确 . 则再在筒体的上端加长最低 高度 688mm 来消除[ 12] 。 模型还考虑了塔壁外表面 处理的人机对话 . 封头中心只能沿着轴向移动 . 一般的大型有限元计算软 件无法 处理这种动态边界条件 . 利用有限 元方 法 研究 了 瞬态 热 应力 对壳 体 塑 性屈 服 的 影 响[ 7] 。迄今 . 共有节点 6456 个 。 每次计 此 . 使模型的 器在承受轴向压缩和弯曲载荷的条件下 . 随着时间的推移即界面的不断上升 . 不存在周向温度分布不均匀的状况 . 因此 . 温度场与应力应变场采用相同的 图 2 塔壁二维温度场 有限元计算模型 模型 . 下 段 筒节 高 488mm . 上段 筒节高 988mm . 就 可以将计算问题简化成轴对称问题 。 图 1 塔壁温度场的坐标系 其次 . 当进料时间一定 后 . 焦炭塔的三 中心距离模型底部 500mm 。模型 由 1957 个四边形 维温度场随着塔内介质界面的上升而相应运动 . 故在筒体上端加一个焦炭塔球形封 头 . 模型中的焊缝余高为零 。 可以认为塔壁变形对温度场无影响 . 美国学者针对 LMFBR 薄壁反应 算的时间步长取 1 ×E -2s 等级的数值 . 如果考虑时 间变量 . 尚未见报道 。 本文全面介绍了解决上述问题的研究工作 。   2  问题的简化 首先 .第 18 卷第 4 期                 压   力   容   器                  总第 106 期 理论表明 . 由于塔壁温度不均匀 . 即解决该问题 。封头与筒体连接处 数据转换程序 。同时 . 反复进行迭代计算 。 为减少迭代计算中数据 沿着径向平移 . 模型考虑到热应力分析的特别需要 。   为模拟界面上升 . 关于介质从塔底进入后沿 着塔壁慢慢上升时在塔壁内引起的温度场的研究或 类似的处理方法 . 而筒体下端只能 输入 . 按顺序物理场 求解法先求温度场 、 再求应变应力场的结果足够精 筒节 的 径向 尺 寸 为 2700 ×28mm . 若 以图 1 所示的原点 O 固定在界面上 、 与界面一起 运动的坐标系 U -O -V 来观察 . 最终把这个四维问 题先简 化为二维问题进行解决 。 其不均匀温度场几何范围 为 T0 D 1 D 3 T3[ 11] 。   3  塔壁二维温度场有限元模型 计算使用美国研制的大型非线性有限 元软件 NISAII 进行 . 焊缝 宽 24mm . 该分解方法是可行的 。问题在于 . 因 八节点等参单元组成 . 界面附近器壁内的瞬态温度场趋于稳定 。这样 就把问题的时间维通过界面升速转化为该温度场的 高度坐标 Z 值来处理 . 存在焊缝余高 。当计算中不考虑焊缝金属与母材性 焦炭塔温度场和应变应力场之间的交互作用极弱 .

泊松比为 μ=0. 水温的 变化 分别考虑 70 ℃、 85 ℃和 133 ℃三种情况 。油面升速 图 3 冷焦时的塔壁等温区域图   4. 不 考虑该差异 时屈服应力 σS =236. 1826T + -4 3 6. 计算参数多且全部都变化 . 水的沸点 133 ℃就 是冷 焦水所能达到的最高温度 。根据塔内热焦与冷却水 换热平衡求得 的水温为 70 ℃。 因此 .2  计算结果 (1)温度场 :有限元计算的部分结果如表 3 所 取 1mm/ s .3 节点 温度 ℃ 读取 相应 的温 度场 模型 的节 点结果 加载 情况 分一 次循 环和 两次 循 环. 有 : 导热系数 K she ll =51. 水在上升中的短时间内其 温度的变化幅度较大 .269T ( MPa)。 不考虑焊缝金属与母材金属在热传导性能方面 进油 407. 通 过 数 学逼 近 计算 确 定 了塔 体 材 料 高度引起的温度场等温区模型如图 3 所示 . 0098T -3 ×10 -5 T 2 介质 、 变工况的 .45 参考 文献 的差异 。 [ 13 ~ 14] [ 13、 15 ~ 18] [ 13 、 19] [ 12 、 20]   水 面升速为 2mm/s 。 进 水时由于 塔内充满 焦 炭 . 但不考虑油温的变化 。 (2)塔壁物性参数 :根据有限元分析程序的能 示 .63 -0. 表中的特征温度是根据各阶段的塔壁 比热 C shell =470. 1  计算参数 (1)介质物性参数 :焦炭塔操作是多工序 、 变 最激烈的进水过程 . 塔自身的热容量大 . 具体 数值见表 2 .5 生焦 320 495 1700 30 9.No4 2001 稳定为止 。此即为所求动态的 、 满足分析要求的二 维稳定的温度场 。 表 1  焦炭塔有限元模型参数 模  型  参  数 单元 型式 二维实 体型 边界 条件 初始 条件 球封 头 中 心 沿 Z 轴自由 移. 0 ×10 -5 +7 ×10 -9 T 表2 ( mm/mm) 操作 阶段 特征 塔壁初 温度 始温度 ℃ ℃ 介质 温度 ℃ 热扩散 换热系数 导热系数 系数 2 w/ (m ·℃) w/ (m·℃) 2 m /℃ W/ ( m·K) 2 弹性模量 E =198219 -53.84 -0.3MPa 的设计压力 下 . 因此必须考虑水温的变化 。 在 0.068 -0. 此时的 · 18 · 值 。133 ℃冷焦水界面在塔壁模型中爬升至 600mm . 2 # 为焊缝 材料 型式 非线性 形式 液体 静压力 各 向 同 性、 线 性硬化 材料 非线 性 忽略 介质 压力 MPa 0. 每 次加 载和 卸载 均分 三步 (20g 钢的密度 ρ=7833kg/m 3 .89 -0. 表中摘录了其它研 究中关于该温 度场的实测 力和 要 求 .49 热塔 吹汽 380 430 250 2000 28 10. 28)   4  温度场的计算参数及计算结果 物性参数随温度的变化关联式[ 2、12、21 、22] 。 对热作用 4.00 进水 冷焦 175 330 133 2500 42 14.20 应力 σS =224. 426T +0. 下 筒 体 下端沿 Y 轴 自由移 节 点温 度 读 取 相应 的 初 始 温度 场 的 节点数值 工  况  条  件 不同 材料组 1#为筒 体 和 封 头.40 油气 预热 260 200 430 2000 38 12.0 ×10 T ( MPa) 考虑焊缝金属与母材之间存在强度差异时屈服 蒸汽 预热 110 20 250 2500 46 15.161T ( MPa). 0823T +5 ×10 -4 T2 温度和介质温度确定的 、 作为选取材料物性参数的 一个参考温度 。 J/ (kg·K) 热膨胀系数 α=1.CPVT                焦炭塔塔壁温度场特性的研究 (一)               Vol18.

某些条 件下焊缝附近的塑性变形状况和冷焦水上升至下焊 (注意图 4a 中的塑性变形的应变量为 0 ~ 40 ×1. 内外壁温差仍然达到 60 ℃。 说明进 400μ ε以上 。 与此同时 . 这样使塔壁外表面产生 永久塑性变形 . 随着界面 的不断上 升 . 器壁内外温差最大达到了 应变量约 90μ ε。 此 外 . 塔 壁上的径向温差和 轴向温度梯度 均明显下降 .第 18 卷第 4 期                 压   力   容   器                  总第 106 期 温度场已稳定不变 。 趾高度处焊缝附近的等效应力分布状况如图 4 所示 (2)应力场 :按照 Von -Misess 准则 . 在远离焊缝的塔壁外表面不再有塑性变形 当油面上升到某一高度后 . 此 服。 (3)分析结果表明 .2 85~ 97 45 73. 在进油过程 · 19 · . 70 ℃的冷焦水在水面下约 大等效应力会出 现在焊缝的焊趾处 。 当进 70 ℃冷 20mm 处造成的器壁内外温差已达到 90 ℃。 在液面 焦水时 . 该处的内外壁温差将在 产生 。 (2)当液面通过焊缝时 . 1  温度场分析 则塑性变形厚度减小到塔壁厚度的 1/ 6 . 在焊缝的焊趾处只会引起小范围的塑性屈 的变化并不明显 。 但是当水温上升到 133 ℃时 . 进油和 进 70 ℃ 冷焦水所造成的最大等效应力分别出现在液面以上 约 10mm 和 15mm 的塔壁外表面 。进水时的等效应 力水平可达 160MPa 以上 . 内外壁温差已减小到了 15 ℃以下 。 由此推算 . 焊趾所出现的局部等效塑性应变量可达到 下 100mm 处 . 然后又逐渐降低 。 (2)在进水过程中 . 17 . 5. 23] 蒸汽预热 93. 模型 中界面以上约 2 倍壁厚高度范围的单元节点温度受 到界面节点的热影响已发生变化 。 5.3 ~ 100   5  有限元计算结果的分析 25mm 处 。 (4)虽然假设液体界面上下分明 .3 水温 70 ℃ 90 — 水冷焦 水温 85 ℃ 水温 133 ℃ 85 60 — 84. 等 效塑性应变量接近 160μ ε。 如果进水温度为 85 ℃. 在焊缝堆高部位的外表面 水在塔壁上造成的径向温差和轴向温度梯度均明显 所产生的塑性变形则不到远离焊缝的塔壁外表面所 大于进油过程 。 产生 的等 效 塑性 应 变 的 50 %。 如果 进 水 温度 为 ( 3)水温由 70 ℃上升到 85 ℃时 . 133 ℃. 出现在油面以下约 30mm 处 。 油面下 350mm 性变形区域也在不断地向上延伸 。如果进水温度为 处 .2 进油生焦 46. 其厚度可达到塔壁厚度的 1/4 . 塔壁上的最大径向温差为 60 ℃. 无论进油或进水 . 0E -5)。 (a) 70 ℃冷焦水时的塑性变形        (b) 133 ℃冷焦水时的等效应力 图 4  焊缝附近的塑性变形和等效应力分布状况 表 3  温度场计算值与实测值比较 内外壁最大温差 (℃) 操作阶段 测量推算内外壁 有限元 差分法 计算值 计算值 最大温差 [ 1 . 进水过程对焦炭塔的变形 时 . 但是 . 塑 45 ℃. 塔壁 温度场 133 ℃. 等效塑性 (1)在进油过程中 . 在液面 下约 问题有较 大的影响作用 。 究其原因 . 最 15 秒左右达到最大值 .2  应力应变场分析 (1) 当液面距离焊缝较远 时 .5 46.

器壁内外 温差最 大的部 位分别出 现在界面 以下 约 30mm 和 的温差热应力 . 其外表面产生永久的塑性变形 。这应是 一方面 . 液面附近的筒节在热应力 附近会出现较高的应力集中 . 虽 然热油的温度较高 . Fracture .A . 焊缝残余应力在热的作用下 得到释放 .延 迟焦化装置焦炭塔 T202 热损伤机理的研究 与 态 。(3)没有考虑塔内壁面上不均匀焦垢的热阻影 响 。(4)没有考虑周向温差的影响 。(5) 实测方法 · 20 · tigue . 改变壁厚或界面升速会有不同的应力应变结 果 .李 一玮 . Plastic Buckling of a Thin -walled Pressure . (4)两次加载卸载循环后 .No4 2001 中 .1996 . 其残余应变值与一 次加载卸载循环相比只有微小增加 。 由此推断 .13 (1) 4. 并且进水对焦炭塔变形的影响 作用较大 。 水温较低时 .Kim. 在 连续的焦化操作中塔体的鼓胀形趋于稳定 。 (5)本文较真实地模拟了恒速上升的进料介质 界面在焦炭塔内沿塔壁爬升的动态工况 . 没考虑油面下反 1.12 (6):59 7. 塔体的鼓胀变形趋于稳定 。 5. 使得 焦炭塔长期使用后 .1996 . and Stresses. 但在油面附近的塔壁中造成的 温差热应力还不能够造成塔壁产生永久的变形 。 而 在进水冷焦过程中 . 该模型及其分 因此 .延 迟焦化装置焦炭 塔的变 形 、 开裂机 理和安 全 分 析 . Residual Stress 应中间物的形成以及油面上油 气对塔壁的预 热作 用 . 0 %。 原因有 :(1)对多种混合介质的状态加以简化 。 例 如 . 也没考虑水面被热焦汽化生成的高温蒸汽对塔 Measurements of Coke Drum Welding Coupon. P . 内外壁 最大温差的实测值对有限元结 果的相对误差 只有 2.Boswell . 冷焦时 . (3)环焊缝的存在对焦炭塔鼓胀变形的发生有 一定的约束作用 。 若环焊缝的余高没有去除纹 . 3  误差分析 由表 3 .1995 .焦 炭 塔热 疲 劳寿 命 估算 . 因而容易在液面附近的塔壁中造成较大 (1)在进热油和进冷焦水的过程中 . 焊缝的变形状 况也与母材有 所不 同 。 一方面 . 当把相同工 例如 . 其下端发生鼓胀变形的主要原 焊缝在筒节的变形过程中所能产生的塑性变形小于 筒节的其它部 位 。对去除焊 缝余高的 筒节结构 在 因。 70 ℃冷焦水作用下的变形状况作了进一步的分析 .石 油化 工 设 备 技 术 . ASME 1998 :pp405-409 安 全评估 . 而影响焦炭塔的安全 。 由此说明 .黄 琦等 . 进料时假设只有液态的料体 .石油化 工 设 备 .钻孔法电 测值推算内 壁温度 存在的 问题及 其 改善 . 消除焊缝余高并对焊缝进行焊后热处理等措 析方法仍然可以应用于其它类似问题的分析研究 。 施对预防鼓胀变形都是有利的 。 (5)无论是进热油或进冷水过程 . 在连续的焦化间歇循环操 作中 . 由于热油与塔壁间的热传导系数相对较低 .25 (5) 5.赵克 勤 等 . 使水面以下的 筒节受冷后发 生收 25mm 处 . 对于去除焊缝余高的焦炭塔 . 由于水与塔壁间的热传导系数 以及差分法的系统误差 。   6  结论 相对较大 . 可应用于壁厚的设计选优及冷焦水流量的控制 况的计算条件在模型中作两次 加载卸载周期 循环 分析 。 建模时逐渐改变单元高度 .6 (4) 2. 焊缝金属的材料性能要优于母 (2)进油和进水冷焦过程在塔内液面附近造成 了很大的轴向温差和径向温差 . . 引起弯曲应力 。 (4)一般来说 .1991 . Fa- 壁的预热作用 。 (2)无法考虑塔内介质的流动状 6. 而对 差分法 结果的相 对误差 则有 37. 其筒节仍 然会产生鼓胀的现象 。 随着操作的循环 . 环 焊缝对鼓胀变形 的约束作用逐 渐减 弱 。日本学者 在 FBR 模拟反 应器的 研究 中发现 .Don S .12 (1):18~ 20 3. 其内外壁温差分别达到了 45 ℃和 60 ℃。 缩 . 这些温差的存在导 材 。 若环焊缝的余高没有去除 . 也就可以模拟变 后 .1989 .DHALLA .陈 孙艺 .K . 焊缝的焊趾 力 . 发生弯曲变形 .E.压力容器 .焦 炭塔的变化温度 场及其 应力分布 .陈孙艺等 .压力 容器 . 但是与实 容器的 歪斜随着 操作循环 的增加而 明显减 少[ 24] 。 际工况还存在不少差距 。即便这样 . 并产生塑性变形 。 另 的作用下 . 从 结果显示焊缝金属所产生的塑性变形也小于母材 .压力容器 . 只有微小 速上升的界面在塔壁中引起的温度场 。 参考文献 的增加 。 由此可以推断 . 计算法的内外壁最大温差均 在各研究部门取得的实测值之间 。 进油时 . 焊缝余高的存在加大了焊缝的刚性 . 9 %. 由于表面结构的不连续 .CPVT                焦炭塔塔壁温度场特性的研究 (一)               Vol18. PVP -373. Richard S . 即便焊缝的材料性 致焦炭塔的器壁在液面上方附近产生较大的等效应 能与母材一致 . 其残余应变值与该工况条件下在模型中只作一 次加载卸载周期循环的残余应变值相比 .

按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要求 .化学工业部设备 设计 技术中心站 .石油 炼制 设计 数 据图 Reactor . 应按 2000 版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进行 。 2.对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 4.按 92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评定合格的对接焊缝双面焊试件和堆焊试件的评定项目 .焦炭塔的热机械疲劳剩余寿命分析 .DiRienz and J.1985:p120 16.废热锅炉设计 .上述可继续有效的评定项目和需补做弯曲试验 的评定 项目 . 试样的实际弯曲角度已达 到双面焊接试件要求的弯曲角度 . pp231-237 the ANSYS Program . 并经检验合格 。 6. 并 于 2000 年 10 月 1 日 起 实施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与 92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相比 .王庆华等 . 并经检验合格 。 4.14 (2) 12.1987 Thermal Distortion of Mock-Up Reactor Vessel of Fast Breeder 14. Analysis and Design of Composite .1978 :p58 ference . Analysis of Coking Equipment Using 17.1997. 又尽量减少压力容器制造单位不必要的重 复评定工作 .按 92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评定合格的对接焊缝单面焊的评定项目 .Jones.Pressure Vessel Technology Third International Con- 表集 (上). Jesus Vargas. 13.石油 化工设 备技术 .[ 美] J 金克普利 斯著 .塔壁动态轴向温度场的正确测量 .中国机械 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学会 .上海科 学技术出版社 .1997 .工程 热力学 .Rios.传热学 .MAKOTO MATSUMURA . (2) 原评定合格的焊接工艺评定项目 .化工装备技术 . 对有 冲击要 求的 .王成银 .Keith A . pp27 -32 版 .陈孙艺等 .R 威尔蒂著 .1977:105 15. Delayed Coke Drum Assessment Using Field Measurements & FEA .压力 容器 .余 国 宗 主 编 .1986:31 21.Alfonso Ramos .21 (3):19 18.王海清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89:249~ 250 19.清华 大 学化 工传 递 组译 .焦炭 塔变 形机 理分 析 .继续有效的焊接工艺评定项目 . 只补作弯曲试验的评定 . 已经批准 发布 .化 学 工 业 出 版 社 . 为既能有效地贯彻执行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焦炭塔的鼓胀 、 裂纹容限及寿命预测 .焦 炭塔 堵焦 阀接 管部 位在 各钟 载荷 和 不同 补强条件下的应 力计算 .1995 .1992.W .上海化工 学院 炼油 教研 组选 编 .航空工业 部 621 所 、 北京航空学院 、 茂名石油工业 公司炼油厂 合 11.10 (2):67 作者简介 :陈孙艺 .368.第 18 卷第 4 期                 压   力   容   器                  总第 106 期 Vessel:Effect of Thermal Transient. Process. 华东理工大学化 工过程机械 专 业在职博士生 。 关于执行 JB4708 —2000 《钢制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的意见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文件质技监办发 [ 2001] 003 号 各省 、 自治区 、 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 《 钢制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评定》 (以下简 称 《 焊接 工艺评 定》) JB4708— 2000. 内容有较大的变化 . 男 . etc .1995 . 如 焊接条 件与 92 版 《 焊接工 艺评定》 中组合 焊缝试 件 相同时 . 18 (1):1-4 器 . 经研究 .Vol . 1965 年生 . Carlos C . 备 . 请各单位严格执行 。 1.中国锅炉 压力容器安全 .12 (12):69 22. 提出如下意见 .1 .焦炭塔焊缝裂纹形成寿命的预测 .1982:3 20.Pressure Vessel Technology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ATSUSHI YOKOZAWA . Japan.金志英等 . Eivind Johnsen . 可继续有效 : (1) 对接焊缝单面焊试件 .1984:pp319 -330 8. 其 “焊接工艺指导书” 和 “焊接工艺评定报告” 应按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 准 规定进行转化 。 请将此文转发至本辖区内有关的压力容器设计 、 制造和检验单位 。 · 21 · .1993.压力容 10.高等教育出版社 . 则组合焊缝试件评定合格的项目适用该型式试验件 。 5.化工设备设计全书编辑委员会 . PVP -Vol. and Power Piping and Vessels1998.杨世铭 . ASME 1998 . 还须补做冲击试验的评定 .3 中型式试验件的评定 .石 油化 工 设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gress.人 民 教育出版社 .仇性启  赵 正修 . 继续有效 。 3. 如其 常温冲 击功平 均值小 于 27J .美国 国家标准 《ASME 锅炉及 压力容器 规范》 1983 年 SI 9.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 .Tokyo .自发文之日起 . Manuel Gonzalez.张文孝等 . 茂 名石 化公司 机械 厂 高级工程师 (邮编 525024).[ 美] J. 按 2000 版 《 焊接工艺评定》 标准要求 .罗棣 庵等译 .化 工 容 器 及 设 备 .在 用焦 炭塔 筒上 接管 部位 开裂 原 因分 析与 预 防措施 .1987 年 12 月 23.16 (5):42 24. 制造压力容器的单位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时 . 1980:p116 、 pp488 -495 作研究项目报告 .传递 过程与单元操作 .

  ○Estimation of Width of Grooves of Uniformly several different plastic collapse loads such as plastic limit bending can be got . incomplete penetration and incomplete fusion take place -Tubesheet Joints with One Groove (Ⅱ)   The geometry (width . mechanical and bending ature field and its stress or strain of the shell in radial and axial directions has been calculated and analyzed by properties of the deposited metals .By simplified . which made the shell deformed .As a result the specifications for the covered FEM .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oth the hot oil and the cooling   ○ Plastic Collapse Load Analysis of Undefected water caused great stress in the shell above and nearby the liquid level .   Based on the codes and standards .The relationship of width of grooves and shear method of plastic collapse load for defected elbows is also force is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the simplified mechanics made . the welding of fillet joints .Penetration and fusion width of the weld beads are smaller .It includes the eccen-   A model for the moving medium climbing along the inside -wall of the coke tower at a steady rate has been tricity . water content of the coating . the ray inspection of the welds . No. a statement on the covered electrodes for pressure vessels is made in this article .This is fit for all uniform expansions and materials. depth and location)of the easely in general conditions .Fi- collapse equations for the pipe elbows under the loads of internal pressure and torsion . and the loads of internal nally . a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errors has been provided .The relation betw een the material physical properties of the shell and its temperature has been considered . and the size of the weld sary of fabrication . especially its tightness and draw -off .18 .Width of grooves is optimized to meet the neces-   The experiments of butt SMAW for Monel -400 alloy thick plate were carried out .PRESSURE VESSEL TECHNOLOGY Vol . a new point that hydraulic tightness is theories . and therefore . such as blowhole .58 Rt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e shear force reaches the maximum value when width of grooves is equal to   ○Investigations on the Shielded Metal Arc Welding Technology for Monel -400 Alloy Thick Plate 2. sulphur &phosphorus set up .The Codes and Standards of Pressure Vessels for Covered Electrodes rational welding procedures for protection from the welding defects are raised . July  2001 ABSTRACTS OF MAIN ARTICLES     ○ Technical Requirements Mentioned in the properties and the special bead shape of the alloy . pressure . bending and torsion are derived . beads in several different conditions was measured . the plastic isons about the results caused by different water -temperature or different calculating methods were discussed . electrodes used for pressure vessels are put forward . and the resulting two -dimension kinetic temper- and diffusible hydrogen content in the deposited metals . model .It is considered by analysis that the reasons for expanded joints .4 . the alloy system of steels for pressure vessels as well as the production conditions of covered electrodes in the enterprises of our     ○ Study on the Characteristic of Temperature Field in the Shell of the Coke Drum (I) country . will strongly affect the the welding defects may be owed to the thermal physical quality of the joint . and the deposit height is groove in the tubesheet hole has significant effect on the distribution of residual contact pressure on the interface of bigger .The theoretical bases have been provided to fully utilize its plastic limit capability .Some experiments have verified the Expanded Tube -tubesheet Joints   In this paper .Compar- Pipe Elbows under the Complex Loads   Based on Von -Mises yield condition . and a fundamental controlled by shearing force at the edge of grooves is put forward.The   ○3 -D Elastic and Plastic Analysis of Tube -to results show that the welding defec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