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on page 1of 29

chinese conversational 301 sentences

你好吗?
Nǐ hǎo ma?
How are you?

很好
Hěn hǎo
Very good.

你身体好吗?
Nǐ shēntǐ hǎo ma?
Are you well?

我也很好
Wǒ yě hěn hǎo
I am fine too

你早
Nǐ zǎo
Good morning.

你工作忙吗?
Nǐ gōngzuò máng ma?
Is your job busy?

很忙你呢?
Hěn máng nǐ ne?
Are you busy?

我不太忙
Wǒ bù tài máng
I'm not very busy.

你爸爸妈妈身体好吗?
Nǐ bàba māmā shēntǐ hǎo ma?
How are your mom and daddy?

我叫玛丽
Wǒ jiào mǎlì
My name is Mary.
认识你很高兴
Rènshi nǐ hěn gāoxìng
Nice to meet you

您贵姓?
Nín guìxìng?
What's your family name?

你叫什么名字?
Nǐ jiào shénme míngzì?
What's your name?

他姓什么?
Tā xìng shénme?
What is his last name?

他是谁?
Tā shì shuí?
Who is he?

他不是老师,他是学生
Tā bùshì lǎoshī, tā shì xuéshēng
He is not a teacher, he is a student

我介绍一下儿
Wǒ jièshào yīxià er
I introduce you.

你去哪儿?
Nǐ qù nǎ'er?
where are you going?

张老师在家吗?
Zhāng lǎoshī zàijiā ma?
Is Zhang at home?

我是张老师的学生。
Wǒ shì zhāng lǎoshī de xuéshēng.
I am a student of Zhang.

请进!
Qǐng jìn!
Please come in! (Welcome)

今天几号?
Jīntiān jǐ hào?
What date is it today?

今天十月三十一号
Jīntiān shí yuè sānshíyī hào
Today on October 31st

今天不是星期四,昨天是星期四
Jīntiān bùshì xīngqísì, zuótiān shì xīngqísì
Today is not Thursday, yesterday was Thursday

晚上你做什么?
Wǎnshàng nǐ zuò shénme?
What are you doing at night?

你的生日是几月几号?
Nǐ de shēngrì shì jǐ yuè jǐ hào?
When is your birthday?

我们上午去他家,好吗?
Wǒmen shàngwǔ qù tā jiā, hǎo ma?
How about we go to his house in the morning?

你家有几口人?
Nǐ jiā yǒu jǐ kǒu rén?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你爸爸做什么工作?
Nǐ bàba zuò shénme gōngzuò?
What is your dad doing?

他在大学工作
Tā zài dàxué gōngzuò
He works in college

我家有爸爸,妈妈和一个弟弟
Wǒjiā yǒu bàba, māmā hé yīgè dìdì
My family has father, mother and a brother

哥哥结婚了?
Gēgē jiéhūnle?
Is your older brother got married?

他们没有孩子
Tāmen méiyǒu háizi
They have no children

现在几点?
Xiànzài jǐ diǎn?
what time is it now?

现在七点二十五分
Xiànzài qī diǎn èrshíwǔ fēn
7:25 now.

你几点上课?
Nǐ jǐ diǎn shàngkè?
What time do you take classes?

差一刻八点去
Chà yīkè bā diǎn qù
I go at 7:45

我去吃饭
Wǒ qù chīfàn
I am going to eat

我们什么时候去?
Wǒmen shénme shíhou qù?
When are we going?

太早了
Tài zǎole
too early

我也六点半起床
Wǒ yě liù diǎn bàn qǐchuáng
I get up at half past six also
你住在哪儿?
Nǐ zhù zài nǎ'er?
Where do you live?

住在留学生宿舍
Zhù zài liúxuéshēng sùshè
I live in a dormitory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多少号房间?
Duōshǎo hào fángjiān?
What's your room number?

你家在哪儿?
Nǐ jiā zài nǎ'er?
Where is your home?

欢迎你去玩儿
Huānyíng nǐ qù wán er
Welcome to my house.

她常去
Tā cháng qù
She often goes.

我们一起去吧
Wǒmen yīqǐ qù ba
let's go together

那太好了
Nà tài hǎole
That's great

八搂在九楼旁边
Bā lǒu zài jiǔ lóu pángbiān
The building No 8 is beside building No 9.

去八楼怎么走?
Qù bā lóu zěnme zǒu?
How can I go to Building No 8.

那个楼就是八楼
Nàgè lóu jiùshì bā lóu
That is Building No 8
请问,邮局在哪儿?
Qǐngwèn yóujú zài nǎ'er?
Excuse me, where is the post office?

往前走,就是邮局
Wǎng qián zǒu, jiùshì yóujú
Go forward, there is the post office

邮局离这儿远不远?
Yóujú lí zhè'er yuǎn bù yuǎn?
Is the post office far from here?

百货大楼在什么地方?
Bǎihuò dàlóu zài shénme dìfāng?
Where is the department store?

在哪儿坐汽车?
Zài nǎ'er zuò qìchē?
Where do I get the bus?

您要什么?
Nín yào shénme?
What do you want?

苹果多少钱一斤?
Píngguǒ duōshǎo qián yī jīn?
How much is the apple?

您要多少?
Nín yào duōshǎo?
how much do you need?

您还要别的吗?
Nín hái yào bié de ma?
Do you want anything else?

我要买橘子
Wǒ yāomǎi júzi
I'm going to buy orange
橘子太贵了
Júzi tài guìle
The oranges are too expensive

您尝尝
Nín cháng cháng
You try it

天冷了
Tiān lěngle
The weather gets cold.

我想买件毛衣
Wǒ xiǎng mǎi jiàn máoyī
I want to buy a sweater

星期天去,怎么样?
Xīngqítiān qù, zěnme yàng?
How are you going on Sunday?

星期天人太多
Xīngqítiān rén tài duō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on Sunday

我看看那件毛衣
Wǒ kàn kàn nà jiàn máoyī
I want to look at that sweater

这件毛衣我可以试试吗?
Zhè jiàn máoyī wǒ kěyǐ shì shì ma?
May I try this sweater?

这件毛衣不大也不小
Zhè jiàn máoyī bù dà yě bù xiǎo
This sweater is fit well

好极了
Hǎo jíle
great

这路车到天安门吗?
Zhè lù chē dào tiān'ānmén ma?
Is this bus to Tiananmen?
我买两张票
Wǒ mǎi liǎng zhāng piào
I want to buy two tickets

到天安门还有几站?
Dào tiān'ānmén hái yǒu jǐ zhàn?
there are how many stops to Tiananmen ?

天安门到了
Tiān'ānmén dàole
We arrived at Tiananmen.

哪儿上的?
Nǎ'er shàng de?
Where did you get on?

去语言文化大学要换车吗?
Qù yǔyán wénhuà dàxué yào huàn chē ma?
Should I transfer the car to go to the Language and Culture College?

我会说一点儿汉语
Wǒ huì shuō yīdiǎn er hànyǔ
I can speak a little Chinese

换几路车?
Huàn jǐ lù chē?
Which numer bus shoud I transfer?

我没钱了
Wǒ méi qiánle
I have no money

听说,饭店里可以换钱
Tīng shuō, fàndiàn lǐ kěyǐ huànqián
I heard that can change money at the hotel

这儿能不能换钱?
Zhè'er néng bùnéng huànqián?
Can I change money here?

您带的什么钱?
Nín dài de shénme qián?
What money do you have?

请您写一下儿钱数
Qǐng nín xiě yīxià er qián shù
Please write amount of money

情数一数
Qíng shǔ yī shǔ
please count the money.

时间不早了
Shíjiān bù zǎole
It 's too late

我们快走吧!
Wǒmen kuàizǒu ba!
Let's go quickly.

这是新出的纪念邮票
Zhè shì xīn chū de jìniàn yóupiào
This is a new commemorative stamp

还有好看的吗?
Hái yǒu hǎokàn de ma?
Is there good looking?

这几种怎么样?
Zhè jǐ zhǒng zěnme yàng?
How about these few kinds

请你帮我挑挑
Qǐng nǐ bāng wǒ tiāo tiāo
please help me to choose

一样买一套吧
Yīyàng mǎi yī tào ba
Give me a set each.

你看过京剧吗?
Nǐ kànguò jīngjù ma?
Have you ever seen a Beijing Opera?
我没看过京剧
Wǒ méi kànguò jīngjù
I haven't seen a Beijing Opera.

你知道哪儿演京剧吗?
Nǐ zhīdào nǎ'er yǎn jīngjù ma?
Do you know where Beijing opera is put on?

你买到票以后告诉我
Nǐ mǎi dào piào yǐhòu gàosu wǒ
After you buy the tickets, please let me know.

我要打国际电话
Wǒ yào dǎ guójì diànhuà
I want to make a international phone call.

地区号是多少?
Dìqū hào shì duōshǎo?
What is the area code?

电话打通了
Diànhuà dǎtōngle
Your line is connected.

我还没吃过北京烤鸭呢
Wǒ hái méi chīguò běijīng kǎoyā ne
I haven't had any Beijing roasted duck yet.

我们应该去尝一尝
Wǒmen yīnggāi qù cháng yī cháng
We should try it out.

不行
Bùxíng
No.

今天天气多好啊!
Jīntiān tiānqì duō hǎo a!
What a wonderful day today!

有朋友来看我
Yǒu péngyǒu lái kàn wǒ
My friend will come to see me.

这两天天气很好
Zhè liǎng tiān tiānqì hěn hǎo
The weather is fine for two days

我们出去玩儿玩儿吧
Wǒmen chūqù wán er wán er ba
Let's go out for play

去哪儿玩儿好呢?
Qù nǎ'er wán er hǎo ne?
Where shall we go for an outing?

去北海公园看看花儿,划划船
Qù běihǎi gōngyuán kàn kàn huā er, huà huáchuán
Let's go to the Beihai (North Sea) Park to look at the flowers and go boating.

去年他在这儿学过汉语
Qùnián tā zài zhè'er xuéguò hànyǔ
Last year he studied Chinese here

他上午到还是下午到?
Tā shàngwǔ dào háishì xiàwǔ dào?
When will he arrive, in the morning or afternoon?

我跟你一起去
Wǒ gēn nǐ yīqǐ qù
Let me go with you

从东京来的飞机到了吗?
Cóng dōngjīng lái de fēijī dàole ma?
Has the Airplane from Tokyo arrived?

飞机晚点了
Fēijī wǎndiǎnle
The plane is behind schedule

飞机快要起飞了
Fēijī kuàiyào qǐfēile
The plane is about to take off

飞机大概三点半能到
Fēijī dàgài sān diǎn bàn néng dào
The plane may arrive around 3:30

我们先去喝点儿水,一会儿再来这儿吧
Wǒmen xiān qù hē diǎn er shuǐ, yīhuǐ'er zàilái zhè'er ba
Let me have a drink and come back later.

路上辛苦了
Lùshàng xīnkǔle
Thank you for coming

你怎么知道我要来?
Nǐ zěnme zhīdào wǒ yào lái?
How did you know I would come?

是他告诉我的
Shì tā gàosu wǒ de
He told me about that

别客气
Bié kèqì
You are welcome

一点儿也不累
Yīdiǎn er yě bù lèi
I am not tired at all

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Nín dì yī cì lái zhōngguó ma?
Do you come to China for the first time?

这是我们经理给您的信
Zhè shì wǒmen jīnglǐ gěi nín de xìn
This is the letter from our manager

他问您好
Tā wèn nín hǎo
He sent his regards to you

请这儿坐
Qǐng zhè'er zuò
Please sit here
我过得很愉快
Wǒguò de hěn yúkuài
I was so happy

我们在北京饭店请您吃晚饭
Wǒmen zài běijīng fàndiàn qǐng nín chī wǎnfàn
We invite you to dinner at Beijing Hotel on this evening

下午我去朋友那儿
Xiàwǔ wǒ qù péngyǒu nà'er
I'll go to my friend in the afternoon

我从朋友那儿去饭店
Wǒ cóng péngyǒu nà'er qù fàndiàn
I'll go to the hotel from my friend's home

您喜欢喝什么酒?
Nín xǐhuan hē shénme jiǔ?
What do you like to drink?

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Wèi wǒmen de yǒuyì gānbēi!
Cheers for our friendship!

这个鱼做得真好吃
Zhège yú zuò de zhēn hào chī
The fish is so delicious

你们别客气,像在家一样
Nǐmen bié kèqì, xiàng zàijiā yì yàng
Please feel free like at home

我做菜做得不好
Wǒ zuò cài zuò dé bù hǎo
I am not good at cooking

你们慢吃
Nǐmen màn chī
Take your time

喂,北京大学吗?
Wèi, Běijīng dàxué ma?
Hello, Is that Peking University?
我是北大. 你要哪儿?
Wǒ shì běidà. nǐ yào nǎr?
This is Peking University. What extension do you want?

请转二三九分机
Qǐng zhuǎn èr sān jiǔ fēnjī
Extension 239, please

请他给我回个电话
Qǐng tā gěi wǒ huí ge diànhuà
Please tell her to call me up

我一定转告他
Wǒ yídìng zhuǎngào tā
I'll certainly tell her about it.

请420房间的玛丽接电话
Qǐng sì èr líng fángjiān de Mǎlì jiē diànhuà
I want to speak to Mary in room No. 420

现在你做什么呢?
Xiànzài nǐ zuò shénme ne?
What are you doing there right now?

现在我休息呢
Xiànzài wǒ xiūxi ne
I am having a rest

我买了两张票
Wǒ mǎi le liǎng zhāng piào
I bought two tickets

真不巧,我不能去
Zhēn bù qiǎo, wǒ bù néng qù
Unfortunately I can't go

今天你不能去,那就以后再说吧
Jīntiān nǐ bù néng qù, nà jiù yǐhòu zàishuō ba
I you can't go today, We had better put the matter aside for the moment

我很想去,可是我有个约会
Wǒ hěn xiǎng qù, kěshì wǒ yǒu ge yuēhuì
I'd like to go, but I have a date

你是跟女朋友约会吗?
Nǐ shì gēn nǚ péngyou yuēhuì ma?
Do you have a date with your girl friend?

有个同学来看我,我要等他
Yǒu ge tóngxué lái kàn wǒ, wǒ yào děng tā
A classmate of mine is coming to see me, so I have to wait for him

我们好几年没见面了
Wǒmen hǎo jǐ nián méi jiànmiàn le
We haven't seen each other for a number of years

这星期我没空儿
Zhè xīngqī wǒ méi kòngr
I have no time in this week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Duì bu qǐ, ràng nǐ jiǔ děng le
I am sorry to have kept you waiting for so long

你怎么八点半才来?
Nǐ zěnme bā diǎn bàn cái lái?
Why didn't you come until half past 8

真抱歉,我来晚了
Zhēn bàoqiàn, wǒ lái wǎn le
I am so sorry I am late

半路上我的自行车坏了
Bàn lùshang wǒ de zìxíngchē huài le
My bike broke down on my way here

自行车修好了吗?
Zìxíngchē xiūhǎo le ma?
Have you fixed your bike?

我怎么能不来呢?
Wǒ zěnme néng bù lái ne?
How could I fail to come?
我们快进电影院去吧。
Wǒmen kuài jìn diànyǐngyuàn qù ba.
Let's go into the cinema right now

星期日我买到一本新小说
Xīngqīrì wǒ mǎidào yì běn xīn xiǎoshuō
I bought a new novel at last Sunday

真糟糕,在长城照的照片都没照上
Zhēn zāogāo, zài chángchéng zhào de zhàopiàn dōu méi zhàoshàng
Oh my god, The photos we had taken on the Great Wall failed come out

为什么没照上呢?
Wèishéme méi zhàoshàng ne?
Why did the photos fail?

是不是你的照相机坏了?
Shì bu shì nǐ de zhàoxiàngjī huài le?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ith your camera?

哎呀,太可惜了
Āiyā, tài kěxī le
Oh my god, What a great pity

我觉得很遗憾
Wǒ juéde hěn yíhàn
I feel sorry

公司有急事,让他马上回国
Gōngsī yǒu jí shì, ràng tā mǎshàng huíguó
The company has a hurry, so let him return home

他让我告诉你,多给他写信
Tā ràng wǒ gàosu nǐ, duō gěi tā xiě xìn
He asked me to tell you that he hoped to get more letters from you

真遗憾,我没见到他
Zhēn yíhàn, wǒ méi jiàndào tā
What a pity that I didn't see him

你的房间不值得好极了
Nǐ de fángjiān bùzhì de hǎo jí le
Your room is beautifully decorated

这张画儿真美!
Zhè zhāng huàr zhēn měi!
This picture is really beautiful!

你的房间又干净又漂亮
Nǐ de fángjiān yòu gānjìng yòu piàoliang
Your room is clean and beautiful

今天没有人来
Jīntiān méiyǒu rén lái
Nobody will here today

你的衣服更漂亮!
Nǐ de yīfu gèng piàoliang!
Your clothes are more beautiful!

这件衣服不是买的,是我妈妈做的
Zhè jiàn yīfu bú shì mǎi de, shì wǒ māma zuò de
This dress is not bought, my mother made it

你妈妈的手真巧
Nǐ māma de shǒu zhēn qiǎo
Your mother is really skillful

要是你喜欢,就给你女朋友做一件
Yàoshi nǐ xǐhuan, jiù gěi nǐ nǚ péngyou zuò yí jiàn
If you like it, Why don't you give your girlfriend to make one

这次考试,成绩还可以
Zhè cì kǎoshì, chéngjī hái kěyǐ
The Test result is quite good

他的成绩全班第一
Tā de chéngjì quán bān dì yī
He came out first in the exam for the whole class

考的真好,祝贺你!
Kǎo de zhēn hǎo, zhùhè nǐ!
Congratulation you on the success in the exam
祝你生日快乐!
Zhù nǐ shēngrì kuàilè!
Happy birthday to you!

祝你身体健康
Zhù nǐ shēntǐ jiànkāng
I wish you good health

我猜不着
Wǒ cāi bu zháo
I can not guess

你打开盒子看看
Nǐ dǎkāi hézi kànkan
Please open the box to see

我送你一件礼物,请收下
Wǒ sòng nǐ yí jiàn lǐwù, qǐng shōuxià
I'll send you a gift, please accept it

我有点儿咳嗽
Wǒ yǒudiǎnr késou
I am a little coughing

你别抽烟了
Nǐ bié chōuyān le
You do not smoke

抽烟对身体不好
Chōuyān duì shēntǐ bù hǎo
Smoking is not good for the body

你去医院看看吧
Nǐ qù yīyuàn kànkan ba
You go to the hospital to see it

你汽车骑得太快了
Nǐ qí chē qí de tài kuài le
Your bike is riding too fast

骑快乐容易出事故
Qíkuài le róngyì chū shìgù
Running fast is easy to accident

昨天清华大学前边出交通事故了
Zuótiān qīnghuá dàxué qiánbian chū jiāotōng shìgù le
A traffic accident in front of Tsinghua University yesterday.

你得注意安全啊!
Nǐ dé zhùyì ānquán a!
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to safety!

今天比昨天冷
Jīntiān bǐ zuótiān lěng
today is colder than yesterday

有时候下雨
Yǒushíhou xià yǔ
Sometimes it rains

这儿比东京冷多了
Zhèr bǐ dōngjīng lěng duō le
This is much colder than Tokyo

东京的气温比这儿高五六度
Dōngjīng de qìwēn bǐ zhèr gāo wǔ liù dù
Tokyo's temperature is five or six degrees higher than here

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大风
Tiānqì yùbào shuō, míngtiān yǒu dà fēng
The weather forecast says there is a strong wind tomorrow

明天比今天还冷呢
Míngtiān bǐ jīntiān hái lěng ne
Tomorrow will still colder than today

那儿的天气跟这儿一样吗?
Nàr de tiānqì gēn zhèr yíyàng ma?
Is the weather there the same as here?

气温在零下二十多度
Qìwēn zài língxià èrshí duō dù
The temperature is about minus twenty degrees

我想休息一会儿
Wǒ xiǎng xiūxi yíhuǐr
I want to take a break for a while

你喜欢什么运动?
Nǐ xǐhuan shénme yùndòng?
What sport do you like?

爬山,滑冰,游泳,我都喜欢
Páshān, huábīng, yóuyǒng, wǒ dōu xǐhuan
Climbing, skating, swimming, I like those all.

你游泳游得好不好?
Nǐ yóuyǒng yóu de hǎo bu hǎo?
Do you swim well?

我游得不好,没有你游得好
Wǒ yóu de bù hǎo, méiyǒu nǐ yóu de hǎo
I don't swim well than you.

谁跟谁比赛?
Shuí gēn shuí bǐsài?
Which team plays against which team?

北京队对广东队
Běijīng duì duì guǎngdōng duì
Beijing team against the Guangdong team

你忙什么呢?
Nǐ máng shénme ne?
what are you busy with?

我再写毛笔字, 没画画儿
Wǒ zài xiě máobǐzì, méi huà huàr
I'm writing a calligraphy. I don't draw a picture.

我的发音还差得远呢
Wǒ de fǎyīn hái chà de yuǎn ne
My pronunciation is still poor.

你学汉语学了多长时间了?
Nǐ xué hànyǔ xué le duō cháng shíjiān le?
How long have you been learning Chinese?

你能看懂中文报吗?
Nǐ néng kàndǒng zhōngwén bào ma?
Can you read the Chinese newspaper?

听和说比较难,看比较容易
Tīng hé shuō bǐjiào nán, kàn bǐjiào róngyì
It's difficult to listen and say, but easy to read

你慢点儿说,我听得懂
Nǐ màn diǎnr shuō, wǒ tīng de dǒng
You said slowly, I could understand it

我父亲来了. 我要陪她去旅行
Wǒ fùqīn lái le. Wǒ yào péi tā qù lǚxíng
My father is here and I will accompany him to travel

除了广州,上海以外,我们还要去香港
Chúle Guǎngzhōu, Shànghǎi yǐwài, wǒmen hái yào qù Xiānggǎng
We are going to go to Hong Kong, In addition to Guangzhou, Shanghai.

中国的名胜古迹多得很
Zhōngguó de míngshèng gǔjī duō de hěn
There are many historical sites in China

你说吧,我听你的
Nǐ shuō ba, wǒ tīng nǐ de
Please tell me, I'll follow you.

从这儿到桂林坐火车要坐多长时间?
Cóng zhèr dào Guìlín zuò huǒchē yào zuò duō cháng shíjiān?
how long does it takes from here to Guilin by train ?

七点有电影,现在去来得及来不及?
Qī diǎn yǒu diànyǐng, xiànzài qù lái de jí lái bu jí?
There is a movie at seven o'clock. is it too late to go now?

我们看电影去
Wǒmen kàn diànyǐng qù
우리는 영화를 보러 갑니다.
We go to the movies

我想买些礼物寄回家去
Wǒ xiǎng mǎi xiē lǐwù jì huí jiā qù
I want to buy some gifts to send home

上海的东西比这儿多得多
Shànghǎi de dōngxi bǐ zhèr duō de duō
Shanghai is much more than here

你不是要去豫园游览吗?
Nǐ bú shì yào qù yùyuán yóulǎn ma?
Do not you go to Yuyuan Tour?

你看见和子了吗?
Nǐ kànjiàn hézě le ma?
Did you see Haze?

你进大厅去找她把
Nǐ jìn dàtīng qù zhǎo tā ba
Go to the hall and look for her

你买到票了没有?
Nǐ mǎidào piào le méiyǒu?
Did you buy the ticket?

明天的票卖完了
Míngtiān de piào màiwán le
Tomorrow's ticket is sold out

您应该早点儿预订飞机票
Nín yīnggāi zǎo diǎnr yùdìng fēijī piào
You should book your flight ticket early

我有急事,您帮帮忙把!
Wǒ yǒu jí shì, nín bāngbang máng ba!
It's urgent, help me!

机票上写着十四点零五分起飞
Jīpiàoshang xiězhe shísì diǎn líng wǔ fēn qǐfēi
Tickets are written on 14.55 minutes taking off.
小姐,你的钱包忘在这儿了
Xiǎojiě, nǐ de qiánbāo wàngzài zhèr le
Miss, your wallet is here

终于到了桂林了
Zhōngyú dào le Guìlín le
Finally arrive in Guilin

哎呀,累死了
Āiyā, lèisǐ le
Oops, I am exhausted!

你只要找个离市中心近的旅馆就行
Nǐ zhǐyào zhǎo ge lí shì zhōngxīn jìn de lǚguǎn jiù xíng
You just find a hotel near the downtown.

你们在前边那个汽车站等我
Nǐmen zài qiánbian nàge qìchē zhàn děng wǒ
You are waiting for me at the bus station in front

请问,有空房间吗?
Qǐng wèn, yǒu kòng fángjiān ma?
Excuse me, Do you have a vacancy?

现在没有空房间,都注满了
Xiànzài méiyǒu kòng fángjiān, dōu zhùmǎn le
Now we have no empty room, all filled

那个包你放进衣柜里去吧
Nàge bāo nǐ fàngjìn yīguìli qù ba
Put that bag into the closet

那个包很大,放得进去放不进去?
Nàge bāo hěn dà, fàng de jìnqù fàng bu jìnqù?
That bag is too big, Can I put in?

你怎么了?
Nǐ zěnme le?
what happened to you?

我头疼,咳嗽
Wǒ tóuténg, késou
I have a headache and cough

我昨天晚上就开始不舒服
Wǒ zuótiān wǎnshang jiù kāishǐ bú shūfu
I started to feel uncomfortable last night

你把嘴张开,我看看
Nǐ bǎ zuǐ zhāngkāi, wǒ kànkan
open your mouth, Let me see

吃两天药,就会好的
Chī liǎng tiān yào, jiù huì hǎo de
Eat two days medicine, will be good

王兰呢?
Wáng Lán ne?
Where is Wang Lan?

我找了她两次,都不在
Wǒ zhǎo le tā liǎng cì, dōu bú zài
I found her twice, not at all

她一出门就摔倒了
Tā yì chūmén jiù shuāi dǎo le
She fell off as she went out

我想买点儿点心什么的
Wǒ xiǎng mǎi diǎnr diǎnxin shénme de
I'd like to buy something dessert

没什么好点心
Méi shénme hǎo diǎnxin
Nothing good snack

去小卖部看看,什么好就买什么
Qù xiǎomàibù kànkan, shénme hǎo jiù mǎi shénme
Let's go to the store to see if there are any things to buy.

医院前边修路,汽车到不了医院门口
Yīyuàn qiánbian xiū lù, qìchē dào bu liǎo yīyuàn ménkǒu
The road is being repaired in front of the Hospital, so the car can't reach its gate.
你好点儿了吗?
Nǐ hǎo diǎnr le ma?
Are you get better?

看样子,你好多了
Kàn yàngzi, nǐ hǎo duō le
You looks much better.

我觉得一天比一天好
Wǒ juéde yì tiān bǐ yì tiān hǎo
I am feeling better and better each day.

我们给你带来一些吃的
Wǒmen gěi nǐ dàilái yìxiē chī de
I have brought you something to eat.

好久不见了
Hǎo jiǔ bú jiàn le
Long time no see.

你今天怎么有空儿来了
Nǐ jīntiān zěnme yǒu kòngr lái le
What brings you here today?

我来向你告别
Wǒ lái xiàng nǐ gàobié
I have come to say goodbye

我常来打扰你,很过意不去
Wǒ cháng lái dǎrǎo nǐ, hěn guòyìbúqù
I am sorry to trouble you so often

你那么忙,不用送我了
Nǐ nàme máng, búyòng sòng wǒ le
Don't bother to see me off, You are so busy.

我一边学习,一边工作
Wǒ yìbiān xuéxí, yìbiān gōngzuò
I study while working

朋友们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
Péngyoumen yǒu de zhīdao, yǒu de bù zhīdao
Some friends know this, but others don't know

趁这两天有空儿,我去向他们告别
Chèn zhè liǎng tiān yǒu kòngr, wǒ qù xiàng tāmen gàobié
I'll go and say good-bye to them, as I am free in the next few days.

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Huíguó de rìzi yuèláiyuè jìn le
The day of return home is coming.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友谊很深
Suīrán shíjiān bù cháng, dànshì wǒmen de yǒuyì hěn shēn .
Although the time is not long, but our friendship is very deep

我们把地址写在本子上了
Wǒmen bǎ dìzhǐ xiězài běnzishang le
We've already written down the address in out notebooks.

让我们一起照张相吧!
Ràng wǒmen yìqǐ zhào zhāng xiāng ba!
Let's have a photo taken together.

除了去实习的以外,都来了
Chúle qù shíxí de yǐwài, dōu lái le
Except those who have gone to do field practice, Everyone is here

你用汉语唱个歌吧
Nǐ yòng Hànyǔ chàng ge gē ba
Please sing a song with chinese

我唱完就该你们了
Wǒ chàngwán jiù gāi nǐmen le
I've finished singing, It's your turn

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Zhēn bù zhīdao shuō shénme hǎo
I really don't know what to say

我打听一下儿,这儿托运行李吗?
Wǒ dǎting yíxià er, zhèr tuōyùn xíngli ma?
Can you tell me if I can check out luggage here?
邮局寄不但太贵,而且这么大的行李也不能寄
Yóujú jì búdàn tài guì, érqiě zhème dà de xíngli yě bù néng jì
Post office is not only too expensive but also can not send such a large baggage

我记不清楚了
Wǒ jì bu qīngchu le
I can't remember it clearly

我想起来了
Wǒ xiǎng qǐlái le
Now I remember it

运费怎么算?
Yùnfèi zěnme suàn?
How do you calculate the cost of transportation?

按照这个价目表收费
Ànzhào zhège jiàmùbiǎo shōufèi
You should pay according to this price list

你可以把东西运来
Nǐ kěyǐ bǎ dōngxi yùnlái
You may bring your luggage here

我的行李很大,一个人搬不动
Wǒ de xíngli hěn dà, yí ge rén bān bu dòng
My luggage is so big that I can't carry it myself.

你准备得怎么样了?
Nǐ zhǔnbèi dé zěnmeyàng le?
Are you ready?

你还有什么没办的事,我可以替你办
Nǐ hái yǒu shénme méi bàn de shì, wǒ kěyǐ tì nǐ bàn
If you have anything what to do, I can take care of it.

我冲洗了两个胶卷儿,来不及去取了
Wǒ chōngxǐ le liǎng ge jiāojuǎnr, lái bu jí qù qǔ le
I have got to reels of film developed, but I have no time to get them

我正等着你呢!
Wǒ zhèng děngzhe nǐ ne!
I am just waiting for you

你的东西收拾好了吗?
Nǐ de dōngxi shōushi hǎo le ma?
Have you got your things ready?

出门跟在家不一样,麻烦事就是多
Chūmén gēn zài jiā bù yíyàng, máfan shì jiùshì duō
Going on a trip is not like staying at home, you'll certainly have more problems to solve

四个小包不如两个大包好
Sì ge xiǎo bāo bùrú liǎng ge dà bāo hǎo
Four small bags are not as convenient as two big bags

你快坐下,喝点儿冷饮把
Nǐ kuài zuòxia, hē diǎnr lěngyǐn ba
please sit down and have a cold drink

又给你添麻烦了
Yòu gěi nǐ tiān máfan le
I am sorry to trouble you again

离起飞还早着呢
Lí qǐfēi hái zǎozhe ne
There is a long time before the take-off.

你没把护照放在箱子里吧?
Nǐ méi bǎ hùzhào fàngzài xiāngzili ba?
You didn't put your passport in the trunk, did you?

一会儿还要办出境手续呢
Yíhuìr hái yào bàn chūjìng shǒuxù ne
In a moment I'll go for departure formalities

一路上多保重
Yílùshang duō bǎozhòng
Take care of yourself on the trip.

希望你常来信
Xīwàng nǐ cháng lái xìn
I hope you write us often.

你可别把我们忘了
Nǐ kě bié bǎ wǒmen wàng le
Don't forget us

我到了那儿,就给你们写信
Wǒ dào le nàr, jiù gěi nǐmen xiě xìn
I'll write you as soon as I get there.

祝你一路平安!
Zhù nǐ yí lù píng'ān!
I wish you a comfortable trip!

谢谢您
xièxie nín
Thank you.

You might also like